首页->文明播报

市社会福利院着力打造“老有所依”生活环境


发表时间:2018-10-17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进拉萨市社会福利院,老人们便开始了一天的生活。他们或在院内散步,或在护理人员的搀扶下进行锻炼,或坐在大厅喝甜茶……身着护工服的工作人员悉心地照顾着每一位老人,给予他们亲人般的温暖。

  16日,记者来到拉萨市社会福利院,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环境优美的院落,三五个老人正在悠闲地散步。进入大厅内,整个建筑共三层,呈椭圆状,设计整体通透无障碍。“我们福利院老人平均年龄80岁,大多数老人行动不便,我们在公共场所安装了助老扶手,并配备防滑脚垫。此外,我们也安装全天候服务的紧急呼叫系统和监控系统,护理人员和保卫人员24小时值班,确保老人有意外事件发生时能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救助。”拉萨市社会福利院副院长李彦鹏告诉记者。

  嵌入式的衣柜、液晶电视、小冰箱、太阳能沐浴器……这便是福利院老人的生活环境。“我们福利院共设置床位144张,目前入住老人60人,其中,社会无偿的‘三无’老人21人,社会有偿老人39人。为了给老人们打造更加舒适便利的居住环境,我们专门配备多功能厅、医务室、健身室、洗澡室、监控室等一流的设备。”李彦鹏说,“医疗方面,除了设有医疗室外,我们福利院也与几个公立医院建立了绿色通道,老年人每年都会接受免费义诊。”

  为了不断提升拉萨市社会福利院的管理服务水平,根据拉萨市民政局的要求,拉萨市社会福利院于2018年开展标准化试点工作,邀请专家跟班指导并撰写制度,将各项流程固化,旨在更好地为老年人服务提供理论性指导;为了给老年人提供舒适户外简易场所,在院内安装张拉膜,让老年人不出门就可以享受户外的感觉;为了给老年人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8月份改造部分损坏的供暖设施设备;为了增强安全防范,2018年新设门禁系统,旨在进一步提升福利院老人安全防范意识。“除常态化工作外,我们非常注重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主要是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两种方式对他们进行培训,希望在提高员工服务水平的同时,进而给老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使老人真正感受到‘老有所依’。”

  据悉,为了提升老人的幸福感,凡是西藏重大节日,拉萨市社会福利院都会举办文艺演出。“每年我们举办大大小小的活动不低于200次,老人们时不时就可以感受来自党政机关、各界社会团体和爱心人士的关心和慰问。此外,我们福利院也会根据老人的需求在温度适宜的情况下一起出去过林卡,每逢开展活动,老人们都非常高兴。”

  为迎接一年一度的重阳佳节,拉萨市社会福利院内早已充满了祥和的节日氛围,院子里装饰的彩旗随风飞扬,一旁的老人们看着这一切,笑得非常满足!(拉萨日报记者 秦晓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