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拉萨市文化局驻村工作队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发表时间:2019-01-03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江晴晴


  1月2日,拉萨市文化(文物)局驻村工作队队长米玛次仁告诉记者,自今年以来,市文化(文物)局驻村工作队认真履行驻村工作职责,团结群众、依靠群众,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把广大群众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构筑了尼木县吞普村干群同心谋发展、合力保稳定的和谐局面。

  吞普村位于尼木县境内东部,全村面积22平方公里,全村总人口930人。耕地面积1653亩,草场面积8.7857万亩,牲畜4682头。2017年全村人均纯收入14745.6元。

  据悉,拉萨市文化(文物)局驻村工作队在走访调查中了解到吞普村由于土壤沙化的原因农业规模偏小、产量低;特色产品(藏香)的生产质量和销售机制等各方面不健全;村集体经济实力不强,“造血”功能不强、管理能力不强。市文化(文物)局驻村工作队多次与村“两委”沟通协商征求意见,结合本村实际与未来发展趋势,深入挖掘当地文化特色产业(藏香制作),以创增收为目标,以市场为导向,以创建品牌为根本立足点,制定了特色文化产业发展计划;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市文化(文物)局驻村工作队带动吞普村农民妇女在家就业增加收入,帮助贫困户脱贫,在家庭承包经营的基础上,整合各项资金组建了农民妇女缝纫专业合作社+便民超市,平均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加7万元收入。

  “在优化管理机制,强化为农服务上,驻村工作队采取‘党支部+公司+贫困户’的发展模式,选配村干部担任合作社党建负责人,制定科学合理的发展工作计划,将党建促发展细化到合作社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人的引领带动作用,切实发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的引导作用,为推进吞普村3家合作社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米玛次仁说。

  同时,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夯实吞普村实现精准脱贫的基础,市文化(文物)局驻村工作队为33个建档立卡户和边缘户与派驻单位61名在岗党员干部进行了结对,各位结对干部积极为帮扶对象寻求脱贫途径、传授致富技术和信息,充当了帮扶对象脱贫致富“参谋”,同时送去慰问品、慰问金共计29314元。

  米玛次仁表示,下一步,市文化(文物)局驻村工作队将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提高干部发展能力为重点,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不断转变群众发展观念为重点,加强文化建设,依托丰富文化资源,发展吞普特色产业,进一步加大创业和实用技能培训,为吞普村群众提供就近就业需求及自家门口增收渠道。(拉萨晚报记者 左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