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西藏各地全面筑牢文物建筑电气火灾安全防线


发表时间:2019-01-04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江晴晴


  

  2018年9月以来,西藏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推动各级各部门紧贴实际,充分研判文物建筑火灾风险,出实招,强推进,不断加大文物建筑电气火灾防控工作力度,全面筑牢文物建筑电气火灾安全防线。

  政府主导 推动落实消防工作责任

  自治区人民政府组织全区文物、文化、消防救援等部门专题部署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把文物建筑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纳入部署内容,结合西藏寺庙点多面广且分布不均的实际,就博物馆和文物建筑专项治理工作尤其是文物建筑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全区7市地74个县区文物、电力、消防救援部门严格按照《文物建筑消防十项规定》《文物建筑电气防火导则(试行)》等相关规定,狠抓辖区文物建筑电气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各级文物主管部门和消防救援部门对全区各级寺庙文物建筑及周边场所开展电气火灾风险评估,重点查处违规使用电器、违规安装电气线路和电力控制设备及维修期间违规用电行为。电力部门在全区内开展文物建筑电气安全检查,针对发现的突出电气隐患,及时上报各部门,全方位、多层面解决电气隐患突出问题,有效降低了文物建筑电气火灾风险。

  同时,各地寺庙管理委员会、驻寺消防队、驻寺警务室,严格落实消防工作职责,强化消防安全管理,通过成立消防工作小组,每日开展电气防火检查巡查,切实加强对配电房、厨房、可燃易燃材料储存点等重点场所的监督检查力度,严防电气故障引发火灾事故。

  严格排查 合力清剿电气火灾隐患

  自治区文物、电力、消防救援等部门研究制订《文物建筑电气安全检测评估方案》,重点对配电设备、配电线路、用电设备进行评估,研判当前文物建筑用电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对各职能部门落实整改情况提供决策依据和科学支撑。各级安监、质监、文物、电力、消防救援等部门针对冬春季节电气火灾多发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密切协作工作机制,联合开展文物建筑电气消防安全集中检查,深入文物建筑单位开展电气隐患排查整治,全力整治电气火灾隐患。同时,自治区文物、文化、消防救援等部门组成3个督导组对7市地自治区级以上文物建筑开展督导检查和帮扶指导,针对发现的问题立即组织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采取“死盯死守”措施,责令限期整改,确保排查一处、规范一处,整改一处、放心一处。

  宣传培训 营造良好消防安全氛围

  西藏各地扎实推进消防宣传进网站、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进寺庙、进高层建筑等活动,将文物建筑电气安全消防培训纳入刚性管理制度加以落实,并组织僧众体验和学习消防设施、器材及处理电气初期火灾方式方法,推动文物建筑管理单位加强安全用电消防管理,有效抵御电气火灾风险。各地文物、电力、消防救援等部门依托格桑花服务队、网格化治理人员、综治服务平台,深入辖区文物建筑场所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宣传贯彻好电气火灾危害、预防等消防常识;在文物建筑单位内醒目位置设置消防知识宣传栏,普及僧众和场所工作人员的消防法律法规;各地充分借助电视、广播、报纸、刊物、网络等媒体开设宣传专栏,报道宣传电气隐患突出的寺庙文物建筑落实隐患排查、整改等系列活动,形成全社会了解消防、关注消防的良好氛围。(西藏日报记者 杨海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