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2018年拉萨投资文物保护维修资金1.69亿余元


发表时间:2019-01-04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江晴晴


  1月3日,记者从拉萨市文物局获悉,2018年,拉萨市重点文物保护项目、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申报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拉萨市众多文物古迹得到及时、有效的保护。

  据了解,2018年,市文物局不断加强文物保护维修工作,共投资文物保护维修资金1.69亿余元,其中,投资8100万元,复工楚布寺维修保护工程等6个“十三五”文物平安工程项目;投资5393万元,启动扎西岗寺、热堆寺等9个抢救性文物维修工程;各县(区)共计有4项工程列入市发改委2018年投资计划表,共计投资3440万元。对拉萨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保护维修,排除重点文物单位险情;全面建立了国家、自治区、市、县四级文化遗产分级保护体系,出台了文物和非遗保护系列法规。

  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强文物安全管理工作,2018年,市文物局成立文物安全检查组,赴八县(区)开展文物安全专项检查,对缺少安全防护设施或存在线路老旧等安全隐患的文物保护单位给予补助,完善防护栏等安全防范设备;聘用了当地村民看护全市40余处野外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市文物局还对拉萨市八县(区)77处自治区级及以上级别文物保护单位进行检查,下发了77份整改意见,共计提出369条整改意见,并配合公安机关破获3起文物盗窃案件,抓捕21名犯罪嫌疑人,追回被盗文物65件,有效打击了文物犯罪气焰。与此同时开展文物安全管理宣传活动,发放了《文物保护法》《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拉萨市古村落保护条例》等法规宣传材料2000多份。

  该负责人表示,2019年,市文物局将进一步加大对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视力度,认清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性,逐步建立健全拉萨市文物安全责任体系,遵循文物保护和工程建设的相关法律法规,遵循“修旧如旧、保持原貌”的文物保护工作方针,下大力气实施文物保护重点工程,全面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传承,切实改善文物安全状况,加强文物保护能力建设,有效提升拉萨市文物工作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拉萨晚报记者 左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