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民航西藏区局:航班保障与疫情防控“双管齐下”


发表时间:2020-02-20     来源: 拉萨日报


  疫情防控期间,航空公司削减了许多进出藏航班。根据民航总局预计,近期,民航不会出现类似往年的“返程高峰”,但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拉萨不排除会出现波浪式“小高峰”。当前阶段,我区航班运行情况如何?针对即将到来的旅客返程小高峰,我区民航部门有哪些应对措施呢?就此,记者做了相关采访。

  民航西藏区局党委副书记、局长白珍介绍,1月21日以来,特别是自治区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以来,执行西藏航线的11家航空公司均削减了航班。据统计,1月21日至2月17日,民航西藏区局下属5个机场共计保障航班起降2259架次,运输旅客18.8万人次,同比2019年春运期间分别下降35.31%、50.65%。“目前,我局设施设备完好、生产保障力量充足。2月17日,我局保障航班起降50架次,运输旅客2792人次,航班执行率仅为既有航班计划的34.01%。根据预测,未来一段时间,每天进出港大概在48架次左右,进出港旅客大概在2850人次左右。其中,拉萨机场目前每天的航班起降大概34架次,进出港旅客大概有2000人次。”白珍告诉记者。

  目前,西藏进出港航班客座率仅为40.9%。根据西藏航空公司、四川航空公司向民航西藏区局提供的航班计划,西藏航空计划于3月份恢复拉萨——成都航线1天2班,恢复拉萨——重庆、拉萨——西安航班,成都——昌都、成都——日喀则、成都——林芝航线由目前的隔天1班改为每天1班;四川航空公司恢复22日、25日、27日、29日4天航班。同时,两家航空公司运力充足,可根据疫情防控情况、进出藏客流情况随时调整。

  在疫情防控方面,民航西藏区局做了哪些工作呢?白珍介绍,在防止疫情输入方面,整个民航行业内已经建立了一套全过程防控体系,包括引导旅客机票退改签,减少“非刚性需求”;在机场开展体温检测,落实发热病人隔离及相关处置程序;制定技术指南,对机上发热旅客以及航空器消毒等。

  民航西藏区局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是防止疫情输入和在机场范围内传播。“一方面通过携程、去哪儿网、途牛、飞猪等售票平台,以及各航空公司值机售票系统向旅客发布进藏温馨提示,提醒旅客慎重选择进藏航程;另一方面全面开展体温检测,拉萨机场在体温检测中,前期使用了手持红外体温探测仪,2月4日,开始引入了非接触式人体热成像体温测试仪,提高了检测的准确性和通行效率。”白珍介绍。

  对于检测出的体温异常旅客,民航西藏区局各个机场工作人员会引导旅客至专门区域,使用水银体温计进行体温复测;若经过3次复测,旅客体温仍然超过37.3℃,工作人员会通报给有关单位,由其将该旅客送到地方人民医院进行进一步观察。同航班的旅客中,发热旅客的前三排及后三排均会被送往指定地方留观;其他旅客则在进行信息登记后,抵达住地,由所在地社区负责监督,进行14天的居家医学观察。截至2月17日,民航西藏区局共检测旅客74746人次,转运发热旅客35人次,部分已解除隔离。

  民航西藏区局严格按照国务院、民航局、自治区发布的技术指南,对旅客密切接触的廊桥、客梯车、摆渡车、大巴车以及候机楼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通风,明确了有疑似或确诊病例出现时的通风消毒程序及标准;旅客乘坐民航大巴,必须经过体温检测,确认体温正常并填写居民健康申报卡后,方可上车;加强员工个人防护,为在岗人员配发防护物资,实施员工上下班及进入办公场所体温检测、登记制度,强化办公及生活场所的通风消毒,并严格执行区外返岗员工居家医学观察14天的规定。(记者 孙靖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