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记藏历新年期间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身影


发表时间:2020-02-25     来源: 西藏日报


  藏历新年到来,受疫情影响,我区各族群众响应自治区党委、政府号召,从自己做起,做到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不访友,过一个文明、健康、安全、感恩的藏历新年。同时,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者们毫不松懈,持续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守护万家平安。

拉萨市民德曲在给两个小侄女献“切玛”,祝福吉祥。

  藏历新年期间,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了让广大农牧民群众过上一个健康祥和的藏历新年,我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党员干部、公安民警等坚守岗位,挺身在前沿,扎实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确保疫情防控和发展稳定各项工作齐头并进。

拉萨贡嘎机场工作人员给旅客测量体温。

  人民警察:守护百姓平安

  “我是人民警察,我的职责就是守护百姓平安。在藏历新年期间执勤,也是我分内的事。”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分局扎细派出所内勤民警豆少东说。

  2013年,豆少东认识了曹林,坠入爱河并结婚。曹林是武警西藏总队医院的一名护士。“我们的工作有共性,都是为人民服务。”豆少东说。

  豆少东和曹林的工作地点虽然相距不远,但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到现在,小两口也很难见上一面,心系对方,只能通过电话联系,互相支持鼓励。

  豆少东每晚回家的时候,妻子已经入睡。而等他醒来的时候,妻子已经早早起床上班去了。“医院的工作和我们的不一样,早上上班很早。”豆少东说着,脸上流露出心疼妻子的表情。

  疫情发生后的工作量比以往大很多。豆少东告诉记者,每天都会推送进藏的人员名单,他们要一个一个进行核实。“每天晚上都要加班,加班到晚上10点都算早的了,加班到凌晨是经常的事。”豆少东习以为常地说。

  豆少东说:“我和我爱人都是相互理解的,特别是在这种特殊时期。唯一感到亏欠的是我们5岁的女儿。”豆少东的女儿一直交由老家年迈的父母照看。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们夫妻俩都坚守在抗击疫情各自的岗位上,一家人在视频里“团聚”的时刻也非常少。夫妻俩,一个是人民警察,一个是白衣天使,注定在这个特殊时期,都在为了同一个使命并肩作战。藏历新年期间,他们也不能歇息,坚守岗位,守护平安。

  党员组成“红马甲”:“我们随叫随到”

  嘉黎县林堤乡沃索村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自发组织为村里有困难的牧民提供爱心帮助,他们有一个统一的称呼——“红马甲”。

  这支“红马甲”,是由林堤乡沃索村的村干部和普通党员自愿组成的。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医生冲在一线,民警守在一线,而这支“红马甲”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守护身边群众的健康,成为“最美身影”。

  藏历新年到来,当藏北草原的第一缕阳光照在沃索村山坡,“红马甲”也开始了忙碌的一天。“我去打水,把水缸装满”“咱们去生炉子吧”“我去拿指甲剪给阿姨剪指甲”……一大早,吉桑家便格外热闹起来,“红马甲”在这里忙前忙后,临走前还不忘嘱咐老人们常洗手、少聚集、常通风、戴口罩,有问题找“红马甲”,随叫随到!

  中午的太阳照在人身上暖洋洋的,“红马甲”对着党旗,郑重宣誓:“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传递正能量,为建设幸福和谐美丽新林堤贡献自己的力量。”每日一次的宣誓,都让他们更有干劲。

  午饭过后,“红马甲”自筹了6573元,购买了一批年货,给嘉黎县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的老人们送上节日的慰问。老人们纷纷表示,这是林堤乡沃索村的“红马甲”给我们的心意,我们感觉心里热乎乎的。

  “你们幸福,我们就快乐……”每当夜幕降临,“红马甲”回到村里,又开始计划新一天的工作。

  “双联户”户长:筑起社区防控堡垒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战争面前,拉萨市城关区各社区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加强对人、地、事、物全方位的检查。藏历新年到来,他们也没有休息,继续坚守岗位。

  “你从哪里来的,要在这边住多久?”清晨,巴桑杰姆收拾完家,便准点来到楼下的登记室为上门来登记的居民服务。

  巴桑杰姆是城关区吉崩岗街道木如社区的一位“双联户”户长,在疫情防控期间,她积极发挥户长作用,每日除了认真做好登记工作,还按照社区居委会要求,挨家挨户宣传和普及疫情防护知识,加强对群众的宣传引导,提高群众防护知识,做到疫情防控人人知晓、人人参与。

  “最好不要出门,买菜可以从直销车那里购买,很方便。如果一定要出去,家庭成员里就让一个人出去,出去以后不要超过两个小时。尽量不要乘坐公共交通,不要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出门一定要戴口罩,一定要做好防护,出门后回来一定要把手洗干净,一定要把这些消息传达给家里人。”巴桑杰姆向居民宣传时说道。

  “社区里居民很多,我们充分发挥‘双联户’户长的作用,户长每天都会在自己负责的大院门口值班,如果有居民需要出去,必须要登记。”木如社区党支部书记次旦央吉告诉记者。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人人参与。在拉萨市,社区基层工作人员发挥社区防控责任,同时依靠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豆少东和曹林、“红马甲”、巴桑杰姆是无数防控疫情一线工作者的缩影,还有许许多多像他们一样的干部群众,一直坚守在各自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记者 谢伟 张宇 拉巴桑姆 刘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