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风采

创新社会治理 谱写和谐乐章


发表时间:2016-07-07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便民警务站为市民游客提供贴心服务。(资料图片)

  “拉萨的社会治安很好,特别是便民警务站建立以来,既方便了大家,又增加了大家的安全感……”如今,走在拉萨大街小巷,游客和当地市民群众对拉萨的社会状况赞不绝口。

  着力提升公共安全水平西藏和平解放以来,拉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市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这一切都离不开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60多年来,特别是近年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拉萨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努力实现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的重要指示,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充分发挥首府城市首位度作用,始终把 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平安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根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5年《中国公共服务蓝皮书》,拉萨市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连续4年位列全国38个主要城市之首,公共安全连续5年排名第一。

  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方法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方法一直是拉萨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推行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拉萨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党委的决策部署,探索建立了城镇网格化、农牧区扁平化、寺庙精细化服务管理模式,根据地域划分工作网格,有效整合社区协管员、村组干部、治保员、社区民警等工作力量,逐人、逐地、逐事明确工作任务,责任到人,做到精确定位、精选定人、精准定责,实现网格全覆盖、工作无缝隙。

  建成并投入使用便民警务 站,以“爱民、为民、便民、利民、安民”为宗旨,全面履行“治安巡控、接警处警、交通管理、受理求助、动态掌控、法制宣传、备勤处突”等职责,形成了“警务综合化、防控全时化、警力街面化、覆盖网格化、服务便捷化”的核心区域1分钟、其他区域3分钟警务圈,大大提升了社会公共服务水平。渴了、累了,群众随时可走进便民警务站,倒上一杯开水,找个凳子舒舒服服地休息一会儿;找不到路了,没关系,便民警务站的民警都是“活地图”;谁家的孩子走丢了,民警全力帮助寻找……每天,有太多这样的故事在警务站里发生。便民警务站不仅给群众带来了安全感,更让群众增加了幸福感。

  为了进一步延伸和拓展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拉萨市又大力推行“双联户”工作,将相邻5到10户家庭划分为一个联户单位,联户家庭相互帮扶,共同开展矛盾纠 纷联排联调、安全隐患联防联控、困难弱户联帮联扶、发展成果联创联享等职责任务,形成了“联户平安、联户增收”的新型社会治理模式,畅通了人民群众的诉求表达渠道,形成了“解决问题一通到底、社情民意一传到顶”的社会治理体系,有力筑牢了广大城镇社区、农村牧区和谐稳定的基础。家住城关区吉崩岗街道木如社区的居民拉巴说,“双联户”工作开展以来,谁家有人生病、谁家遇到了困难,邻里之间都会倾力帮助,整个居委会变成了一个大家庭,整个社区的氛围也变得更加和睦。

  深入推进“依法治市”战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制创新法律制度建设,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拉萨市超前谋划,提出“依法治市”战略,积极探索以法治县(区)创建为主体、以行业法治示范点创建为支撑、以基层民主法治创建为基础的法治创建活动体系,大力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示范点和“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活动,全面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规范化、长效化能力和水平,为拉萨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打下了坚实基础。

  如今,随着“依法治市”战略的深入推进,随着“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双联户”工作等一项项新举措的落实,拉萨的社会治理工作不断趋于常态化、科学化、法治化,全市社会诚信体系和行为规范更加完善,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逐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社会心态更加理性平和、开放包容,人居环境风清气正,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