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风采

拉萨SOS儿童村、拉萨市儿童福利院举办“讲团结爱祖国”演讲比赛


发表时间:2017-06-15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图为拉萨SOS儿童村一号家庭的央宗在演讲。本报记者 王伟华摄

  日前,拉萨市儿童福利院的学海阁内不断传出阵阵掌声和欢呼声。由市民政局组织拉萨SOS儿童村和拉萨市儿童福利院两家机构举办的“讲团结爱祖国”演讲比赛正在这里进行。

  参赛选手央宗来自拉萨SOS儿童村一号家庭,她在演讲时说:“在灾难降临的那一刻,我一直认为,照亮我前方道路的那盏灯就此熄灭,再也看不到未来,所有的一切都沉浸在一片死寂的黑暗中。直到2013年6月的一天,我来到拉萨SOS儿童村,热心人的鼓励和社会的支持,更重要的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给予了我一个重生的机会,让我在黑暗中看到了希望之光。在这里我有了23个兄弟姐妹和自己的‘妈妈’,无论何时,这里都是我永远的庇护港。”言语中透露出对党、对福利院、对福利院“妈妈”的无比感恩之情。

  顿珠是拉萨市儿童福利院2号家庭的孩子,他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但在他上幼儿园时父母相继离世成为了一名孤儿。演讲中,顿珠讲到:“我要感谢祖国、感谢党、感谢福利院,感谢这一路对我关心照顾的各位‘妈妈’和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在我成长的道路上是你们给了我足够的希望和勇气去面对未来,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助,我可能流落街头,孤苦伶仃……”他感人肺腑的言语令在场的每一位观众热泪盈眶。“花儿的成长需要雨露的滋润和阳光的照射,感谢您们当了我人生不可缺少的阳光和雨露。将来我一定会用实际行动回报祖国、回报社会。”这是顿珠的心声,也是每一个福利院孩子的心声。

  正在聆听演讲的拉萨市儿童福利院的孤儿加央拉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天听了大家的演讲后使我深受教育。作为一名孤儿,我不仅没有沦落街头,还能走进校园学习文化知识,这一切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心,离不开福利院这个大家庭的关怀,这些我都铭记在心。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成为一名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市民政局副局长苏建设介绍,在儿童福利院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为了让这里的青少年进一步明白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知党恩、感党恩,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激发他们的爱党爱国情怀,构建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德育体系,形成纯而又纯、净而又净的接班人培养环境。苏建设表示,下一步,市民政局还将以“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在拉萨SOS儿童村和拉萨市儿童福利院开展一系列活动。(记者 次仁卓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