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风采

“把技术留下来,把人才带出来”


发表时间:2023-12-04     来源: 西藏日报


    从海河之滨到澜沧江河畔,从华北平原到雪域高原,孙璞,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的一名普通耳鼻喉科医生,于2022年8月从天津市第九批援藏医疗队手中接下了援藏的“接力棒”。

    “在得知我要作为第十批援藏医疗队前往西藏昌都时,我非常兴奋,第一时间和家人进行了沟通,他们也十分支持我来西藏援助医疗事业。”孙璞告诉记者。

    2022年8月11日,孙璞作为天津市第十批援藏干部来到了昌都。初到高原,还没来得及适应高原缺氧环境,孙璞便接到昌都市藏医院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急需援藏干部支援昌都市中高风险地区核酸采集工作,孙璞便立刻报名参加,与重庆、福建驰援团队团结一致,参与昌都市抗疫工作。

    “医德高尚 仁心仁术”是孙璞在今年春节节后治疗的一位察雅县患者赠予他的锦旗。春节期间,孙璞作为值班人员留守在了昌都,节后上班不久就接到了一位来自察雅县的鼻出血患者。在问诊中,他发现患者反复鼻出血已经一周左右,血色素已经低至每升80克,还出现了头昏、耳鸣等症状。孙璞便立刻为患者进行鼻内镜等离子辅助下鼻腔止血手术,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手术进行得十分顺利,患者术后恢复良好,不久便出院了。

    通过这次医疗实践,孙璞意识到,在区外常见的低温等离子治疗技术、主观听力检测和中耳功能分析等技术,在昌都的应用却少之又少。为了把技术留下来,把人才带出来,今年3月,孙璞与科室两名藏族同事结成了“师徒”关系。

    “欧措和德庆卓嘎是我在藏医院认下的学生,因为昌都的地理条件及医疗现状,加上医院专科发展的局限性,接触的西医资源十分有限,导致他们在这些先进技术的应用上尤为陌生。”孙璞深有感触地说。

    针对这些不足,孙璞坚持每周准备相关课件,为两位学员开展科内讲课,讲解医疗设备操作方法。在日积月累的帮带教学中,两位学员学习的劲头更足了,不懂的问题也能主动请教或互相交流,收获很大。

    德庆卓嘎告诉记者:“孙璞主任把自己的知识和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我们,现在我和欧措能够独立完成内窥镜检查以及一些日常操作,而且在孙璞主任的帮助下我成功申请到了科研课题,实现了临床、科研两不误。”

   对于接下来的工作,孙璞打算发挥专业优势,深度利用援藏资源,为昌都孩子们的听力健康“保驾护航”。他说:“我计划将客观听力检测技术在昌都进行普及,并与各县的乡、镇取得联系,加大对儿童听力筛查的力度,抓住1至3岁听障儿童康复黄金期。此外,还将帮助特殊教育学校配备满足残疾学生康复训练的仪器设备。”

    雪域高原上,有无数个像孙璞这样的援藏干部,在青藏高原的各个角落里默默奉献,为我区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