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农奴解放纪念日->328故事

洛桑顿珠老人:如今的幸福生活甜如蜜


发表时间:2016-03-27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三月的拉萨春风和煦、万木吐绿,记者来到拉萨市达孜县德庆镇白纳村,行走在宽阔平坦的乡村公路上,一排排整齐而崭新的藏式民居随处可见。这些崭新的建筑,是拉萨市农牧民安居工程的成果,是拉萨市千千万万家庭从安居工程建设中得实惠的一个缩影。

  当记者白纳村10组洛桑顿珠老人家中时,漂亮的藏式小院收拾得井然有序,小院内花香扑鼻。进入客厅,富有民族特色的绘画雕刻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各种家电、藏式家具一应俱全……令记者惊讶不已。

  看到记者吃惊的表情,洛桑顿珠老人开心地说:“我家的房子既结实又漂亮,这都是托了共产党的福,党和政府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洛桑顿珠老人今年75岁,经历过旧西藏的黑暗岁月。

  老人回忆说:“旧西藏的生活真是苦啊,全家人住在低矮阴暗潮湿的土坯房里,夏不挡风雨、冬不抵严寒,两三块石头挨着放在一起就是炉灶,地上铺的草和麻布就是所谓的‘床’,没有吃的、没有住的、没有人身自由,随意被领主打骂、处罚。”讲到新西藏,老人有说不完的感激。他满怀深情地说:“新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历数自己经历和看到的变化,真正享受到了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现在的幸福生活甜如蜜,这在旧西藏是想都不敢想的,所以我经常教育子孙们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老人开心地说: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帮助下,儿子次仁旺堆加入了达孜县白纳村草莓种植合作社,跟着专业技术人员学习草莓种植技术,一家人承包了几栋温室大棚种植草莓,每年有几万元的收入,全家人渐渐走上了致富路,过上了富足而幸福的生活。”随后,在老人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达孜县白纳村草莓种植示范基地,一座座温室大棚整齐地排列着,大棚内一颗颗红彤彤的草莓在郁郁葱葱绿叶的映衬下,煞是好看,令人垂涎欲滴。

  在一座温室大棚里,老人的儿子次仁旺堆正在为草莓拔除杂茎。当记者问到他的致富心得时,他深有感触地说:几年前,我还只能靠外出务工来养家糊口。如今,通过种植草莓收入大幅提高,除了依靠现代化种植技术,更重要的是党和政府的政策好。当初我们一没技术,二没太多本钱,全靠政府部门出资为我们建好温室大棚,还派农业专家手把手指导技术,让我们直接受益,党和政府为广大农牧民群众办的这些实事、好事让大家心存感激。

  现在,全市正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村里的群众和我一样对未来的生活更加充满了信心。我们坚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老百姓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如今,洛桑顿珠老人在家颐养天年。经历人生风雨与沧桑,皱纹刻满了老人的额头。但是,老人脸上洋溢着的笑容如同阳光一般灿烂,眼睛里闪烁着无比的幸福。(拉萨晚报 记者 赵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