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农奴解放纪念日->328故事

藏族企业家:农奴解放释放西藏人民活力


发表时间:2016-03-27     来源: 拉萨文明网


  “听老人讲,那时候太苦了,都很穷。大家都没钱,都是拿东西换东西。”虽然没有亲历那段历史,西藏昌都察雅县利民建筑有限公司总经理洛拥,通过老人们的口耳相传,对封建农奴制下的旧西藏的残酷与黑暗毫不陌生。 

  在56年前的旧西藏,商业完全掌控在官府、贵族和上层僧侣手中,成为他们压榨广大农奴的一种手段。社会上没有资金,绝大部分劳动力被封闭的庄园制自然经济所束缚,洛拥来自西藏偏远的农牧区,经济发展停滞不前。贫困的农奴根本与经商无缘,只通过原始的以物易物方式完成交易。 

  “推翻封建农奴制,实行民主改革,使西藏人民被压抑的活力完全释放了出来。”洛拥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旅游业已经成为西藏经济的重要支柱,带动了餐饮、住宿等产业的发展,正是这样的大环境造就了自己的成功。2001年洛拥的东螺大酒店开业,10年来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游客。

  “感谢党和国家的政策,要在以前是不可能的。”洛拥说,2008年拉萨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发生后,他亲自召集公司全体员工大会,“就用自己的经历,跟大家讲西藏的变化,让大家了解新旧西藏的比较,要珍惜现在的生活”。

  他认为,党和国家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成立了西藏自治区,使得西藏能够根据本地情况采取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包括在西藏实行比内地低三个百分点的税率。

  “西藏普通群众都是最终受益者,其中当然包括我本人及我的企业。”洛拥说,中央已经为了西藏的发展召开了五次西藏工作会议,不断出台的政策和相关法规更加有利于西藏经济的发展。

  洛拥是个很有责任感的人,在自己富裕起来之后,每年都要抽出部分资金支持当地的教育事业和家庭有困难的村民,他的企业也解决了当地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洛拥说,“我是从农牧区走出来的穷人家孩子,不能忘了家乡的乡亲们”。

  洛拥由衷地说,新西藏培养起来的企业家,大多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而不像民改前的旧西藏农奴主,为了自己的享乐,穷了一方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