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年西藏两会->两会发布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过程和基本内容


发表时间:2016-01-28     来源: 拉萨文明网


  在“十二五”与“十三五”承上启下的关键节点,全区各族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自治区十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十二五”时期取得的巨大成就,科学部署了“十三五”时期和2016年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在会议第一次媒体见面会上,自治区政府秘书长艾俊涛向媒体介绍了《报告》的起草过程、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是怎样起草的?

  《报告》的起草,经历了多次调查研究、征求各方意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自治区各项方针政策,先后形成初稿、送审稿、成稿的过程。

  自治区政府高度重视《报告》起草工作,专门成立了由政府主要领导分别担任组长、副组长,由政府办公厅、区发改委、区财政厅、区人社厅等10部门为成员单位组成的起草领导小组。

  按照《报告》起草的工作要求,开展了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学习领会了重大会议重要文件精神;综合了各地(市)、各部门的意见建议进行了修改完善,最终形成征求意见稿。按照面上调研和专题调研相结合的方式,起草小组赴全区主要职能部门和7地(市)进行了调研,深入了解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集中学习领会5年来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一系列重要文件以及陈全国书记、洛桑江村主席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然后再研究起草形成报告初稿。在认真分析、充分吸纳各方面意见建议基础上,起草小组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报告》送审稿,经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全体会议研究审议通过后,最终形成洛桑江村主席向十届人大四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是什么?

  《报告》基本框架可用“3+1”概括,全文分别为:“十二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回顾、“十三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2016年工作安排三个部分,在2016年工作安排之后,还阐述了政府自身建设工作。

  第一部分可用“八个新”进行概括。

  基础设施迈入互联互通新阶段、农牧业发展打下提质增效新基础、特色产业实现重点发展新突破、生态文明呈现绿色发展新态势、改革开放构建合作共赢新格局、科技人才注入内生发展新活力、民生事业取得全面改善新成果、社会局势开创持续和谐稳定新局面。这“八个新”全面展现了“十二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体现了区党委、政府抓稳定、抓发展的举措和显著成效。

  第二部分是“十三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

  “十三五”时期的指导思想,按照《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制定“十三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建议》进行表述。“十三五”时期奋斗目标,《报告》主要提出了以下指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3%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国家现行标准下59万农牧区贫困人口如期全部实现脱贫。

  “十三五”时期重点任务,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区党委八届八次全委会精神,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作为主线安排部署,同时紧密结合我区实际,紧扣我区特殊矛盾,结合这几年自治区维稳工作的成功实践,强调了和谐发展,并作为一个板块进行安排部署。内容是:坚持创新发展、增强内生动力;坚持协调发展,优化互利合作;坚持共享发展,全面改善民生;坚持和谐发展,促进长治久安。

  第三部分是2016年工作安排。

  《报告》对2016年的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和重大举措进行了精心安排,强调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狠抓基础设施建设、狠抓脱贫攻坚工作、狠抓保障改善民生、狠抓特色产业发展、狠抓深化改革开放、狠抓坚守“三条底线”。

  《报告》还围绕法治政府、效能政府、责任政府、廉洁政府等,对政府自身建设工作进行了阐述。(西藏日报 记者 孙开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