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年西藏两会->两会资讯

政协西藏十届四次会议收到提案484件 立案475件


发表时间:2016-01-31     来源: 拉萨文明网


  1月30日下午,政协西藏十届四次会议在拉萨举行闭幕仪式,图为吉村罗追作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1月30日下午,记者从政协西藏十届四次闭幕会议上获悉,此次政协会议共收到提案484件。经审查,立案475件。在立案的提案中,联名和集体提案218件,占45%。

  西藏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吉村罗追说,本次会议提案,着眼实现西藏“十三五”良好开局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和建设美丽西藏作为履职着眼点和着力点,选题准、调研深、建议实、涵盖面广。

  主要建议有:

  西藏应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川滇藏通道建设;推进江河流域规划及水能资源开发利用;扩大西藏开放力度;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加强互联网金融经济等围绕助推“十三五”时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出的提案。

  全面推进依法治藏;建设平安西藏;制定和完善有关地方性法规条例;提高边境管控能力;加强公安队伍建设等围绕促进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提出的提案。

  健全和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加快地震灾区重建步伐;加强基层医疗卫生设施建设;健全食品药品监管体系;鼓励青年、高校毕业生创业等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出的提案。

  大力发展西藏文化产业;加强文化设施建设;加强藏语言文字传承基地;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民间艺术发展等围绕文化惠民和重视传统文化保护提出的提案。

  完善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加强湿地保护和防沙治沙工作;治理矿区水源污染;提升林木滥砍伐治理能力等围绕建设美丽西藏提出的提案。

  此外,委员们还就加强政协工作和完善基层机构设置、提高基层专业技术人员待遇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吉村罗追表示,大会闭幕后,提案委员会将尽快对已立案的提案分类整理后送交相关承办单位办理,认真做好协调、督办和跟踪问效等服务工作,全力推动提案办理落实。(人民网 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