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年西藏两会->政协新闻

西藏大学校长纪建洲: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发表时间:2016-01-28     来源: 拉萨文明网


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访自治区政协委员、西藏大学校长纪建洲

  纵观西藏大学半个多世纪来的辉煌发展历程,是西藏高等教育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断开拓进取、向前发展的缩影。

  “根据国务院2015年印发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西藏大学将学科建设作为发展“龙头”,形成了以高原生态、民族文化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三个重点学科领域。”自治区十届政协委员、西藏大学校长纪建洲说。

  “高等教育的根本在于人才培养。”目前,西藏大学一方面,立足校政合作、校企合作,加大技术型人才培养;另一方面,在思想政治理论上“主动作为”,实现了 党组织在院系、班级、社团的“全覆盖”,不断增进广大师生对伟大祖国、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

  随着教育部对口支援西藏大学工作的深入推进,西藏大学与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在联合办学、师资培训、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并在“借 外力、凝内力、成合力”的发展战略下,加大高校师资队伍和干部人才建设力度,充分体现了“必须把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同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紧密结合起 来”的理念。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必须’,不仅是新时期治藏方略精髓,而且是西藏高等教育发展的点睛之笔。西藏大学将在贯彻落实‘六个必须’中锐意进取,扛起我区高等教育的旗帜。”纪建洲说。(中国西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