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美校园展示->最美校园展示稿件

拉萨城关区雪小学:构建和谐校园 彰显文明之风


发表时间:2019-09-16     来源: 拉萨文明网


  拉萨市城关区雪小学在城关区委、区政府和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省、市关于创建文明单位的指示精神,在文明办和教育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着创建文明校园的标准,创新地充实创建内容、完善创建措施、提高创建水平,结合拉萨市城关区雪小学具体实际,始终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针,依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奉献意识,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紧密团结广大教职员工,工作作风不断改进,教学改革不断深化,素质教育不断拓展,教育教学成果喜人,社会服务能力和人民群众对学校的信誉度进一步提高。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欣喜地看到学校各项工作有了新的突破、新的提高。学校的发展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好评,得到了社会的一致赞誉。现将有关拉萨市城关区雪小学文明校园创建优秀案例汇报如下:

文明礼仪伴我行。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构建设

  健全的组织机构是创建文明单位的根本保障,拉萨市城关区雪小学文明单位创建组织机构是自上而下形成的组织体系,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党支部书记和副校长任副组长,教导处、大队部、总务处、信息办、安卫办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安排全校有关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 “文明校园”的重大活动及落实工作。全校形成一个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1、明确各处室职责的基础上,坚持“责任落到人、分工不分家”的工作原则,全面提高全校工作的实效。

  2、以身作则,为人师表,要有创新开拓精神,认识到无功便是过,工作中要敢抓敢管,真抓实干。

  3、每周一上午第二节班子成员要发挥集体智慧,定期集中研究学校德育工作,分析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并及时加以改正。领导班子要发挥带头作用,以自己的言行来教育、感染、影响教师,增强凝聚力,为学校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过好当下幸福生活。

  二、践行“四讲四爱”,推进德育工作

  学校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讲四爱群众实践教育活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精神内容,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校教师理论水平。为了将“四讲四爱”内容融入学校的全过程,拉萨市城关区雪小学创设四讲四爱的家长组和学生宣讲员,利用班队会每班进行宣讲,同时,在每周升国旗时升旗中队在国旗下演讲“四讲四爱”主题教育活动,同时,也利用课余时间观看“四讲四爱”视频、学唱四讲四爱歌曲等形式,确保四讲四爱的理念贯穿到学生的生活中,让孩子们潜移默化地意识到争做一名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讲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的小公民。

组织参加“中国儿艺优秀儿童剧走进西藏拉萨”公益演出。

  三、学习检查不懈,提升教师业务

  1、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教育教学质量得以保证的关键,拉萨市城关区雪小学在组织全校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同时也组织区外活动,使德、智、体、美方面得到全面提升,努力打造一支“四有”教师队伍。

  2、教学管理者经常深入课堂旁听,了解教授情况,对轻视课堂、不负责任的教师当场批评指正并提出整改意见,此外,要加强教学常规检查力度,要求教研组要实行周、月检查制,随时抽查老师的备课、作业批改等情况。

  3、每月28日德育处定期检查和批阅班主任的雏鹰争章和工作简报以及每周开展班队会活动的方案,在雏鹰争章上及时记录每位学生近期状况与家长反馈的情况,促进家校互相了解,互相交流,更深入的了解学生,力争实现教育的最大化。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班会。

“庆祝祖国七十年华诞 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暨庆祝第35个教师节表彰大会。

  四、深化特色建设,打造学校亮点

  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的灵魂,学校注重校园文化建设,重视学校内涵发展。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拉萨市城关区雪小学始终秉承“快乐学习,幸福成长”的办学理念,大力推行素质教育。在发展的历程中,“少儿扎西雪巴”、“心理健康教育”已成为拉萨市城关区雪小学的两大特色两点活动。“少儿扎西雪巴”活动的开展为继承和发扬藏民族文化作出了巨大贡献,是学校乃至拉萨市教育界的一张重要名片。近二十五年来,学校编排的“少儿扎西雪巴”节目一直参与西藏自治区重大演出的压轴节目。《幸福少年》、《卡鲁》、《幸福生活》等节目先后获得全国少儿节目金奖。此外,学校拥有一支心理健康教育优秀团队,学校被评为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是全国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基地,也是西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生实践基地,城关区检察院与学校签订了心理疏导业务长期合作协议。

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一行莅临雪小学指导民族文化传承工作。

  拉萨城关区雪小学还先后获得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全国尝试教育示范校、全国家庭教育示范校、全国红旗大队、西藏自治区现代化教育技术先进学校等16项国家、自治区级荣誉称号。

  一流的教育质量和品牌特色活动的开展,使学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学校将继续开拓进取,追求卓越,向着"立德树人,全面发展"的目标迈进!

  五、美化校园环境,强化学生管理

  1、拉萨城关区雪小学拥有一流的教学设施,是一所具有浓郁藏族文化特色的现代化学校。拉萨城关区雪小学拥有舞蹈房、电脑房、语音室、音乐教室、电脑教室、录播教室、科学实验室等功能室,室内设备齐全先进;班班配备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施;塑胶跑道、人造草坪足球场环保、美观、耐用。拉萨城关区雪小学利用教室走廊、宣传栏为载体墙上挂满了文明标语、贴近小学生的励志寄语,利用良好的环境熏陶学生。

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一行莅临雪小学指导民族文化传承工作。

  2、自“小红帽”志愿服务小组开设以来,拉萨城关区雪小学班级卫生和校园环境卫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也促进了学生良好习惯的培养与形成。拉萨市城关区雪小学小红帽主要由大队委员、中队委员、小队委员组成“小红帽”志愿服务小组,主要检查学生的红领巾和安全帽的佩戴情况、班级卫生的检查、校园环境卫生的保持情况、发现身边的好人好事,弘扬真善美,并在每周五开“红袖标-文明督导员小红帽”例会,进行本周工作的汇报总结。

  3、创造活动平台,让学生展示自我。每周每班选几名优秀学生为校园之星,并将他们的生活照展示在学校的大门,以身边优秀少先队为榜样激励每一位孩子。

  天道酬勤,付出必有收获。在创建文明校园的过程中,拉萨城关区雪小学最深的体会是:构建和谐校园,彰显文明之风,能带动和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飞速发展,取得优异的成绩,创造出一个欣欣向荣,充满生机的优质校园。通过共同努力,拉萨城关区雪小学各项事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获得了多项殊荣,取得许多骄人的成绩。